珠宝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分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实验室、产品设计(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专业实验室以及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实验室三个主体部分,分别针对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和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本中心建有约4000㎡的教学楼,配置了较为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备,由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方向实验室、产品设计专业和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实验室共同组成,隶属学校和学院共同管理。

  目前,宝石鉴定方向实验室拥有近万块宝石标本,两间宝玉石鉴定实验室、一间钻石分级晶体光学实验室。一间矿物晶体模型地质基础实验室,以及一间宝石优化实验室。学院将不断完善实验条件,包括仪器设备和标本的不断更新。产品设计专业(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拥有实验室:首饰加工与制作实验室,宝石琢型实验室,玉雕工作室,天光画室等; 服装与服饰品设计专业实验室拥有实验室:服装设计工艺室,皮革制品设计工艺室,皮革制品设计制版室,服装与服饰品设计特殊工艺室,服装结构设计室,天光画室等。

  珠宝实验中心紧跟珠宝业发展,强调实践性与应用性的原则,构建以针对性、实践性为基本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且根据本学科特点,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能体现我校地方性和应用性人才培养特色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对于强化理论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为学生适应市场需求,走向工作岗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12年建成了珠宝贵金属检测中心,配备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设备,着力于为教学、科研和市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