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艺术设计专业为基础,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人才培养的主要专业方向,在文化产业的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经过近一二十年的迅猛发展,已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服务性和基础性专业来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发展对地区和国家的文化促进、经济推动作用显而易见,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引导着文化、影响着经济。

培养目标:

        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领导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专业设计艺术人才,通过视觉传达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学习,使学生获得视觉传达设计师的基本素质,能胜任传达设计行业的相关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产业建设贡献力量。

培养规格: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162学分,

        本专业培养人才能力包括:

        能力1:具有一定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知识;

        能力2:掌握美术史发展的基本情况,了解视觉传达设计史的发展状况,掌握较全面的艺术设计理论知识;

        能力3:掌握艺术美学、消费心理学、品牌管理学等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与自然科学理论知识;

        能力4: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与创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视觉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

        能力5: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能力6: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行业发展的现状;

        能力7: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能力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设计职业道德。

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图形、符号与编排,平面形态设计、平面类型设计、平面系统设计、平面风格设计、平面媒介设计、插图艺术设计、信息界面设计、平面展示设计、文创设计、信息图表设计、影像艺术、字体、实验性设计、主题性设计、设计考察等。

        专业选修课:版画、材质印染、插画、影视欣赏、艺术采风、书法、摄影、造纸技法、漆艺、雕塑、中国工笔画发、时尚与品牌文化欣赏等。

        拓展课:设计大赛、收藏石鉴赏、服装服饰搭配、陶艺、器皿设计等。

师资队伍:

        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于2021年3月成立,教研室成立之初专任教师8人,外聘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教师专业包括美术学与设计学专业,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层次。

教学条件: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有天光画室2个,计算机机房1个,摄影工作室1个。专业初建,拟分阶段建设专业实验室3个:“纸张艺术与版画实验室”、“装帧与出版实验室”、“交互体验实验室”。“纸张艺术与版画实验室”于2022年上半年建设,2022年9月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