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校级特色建设专业,曾在2018年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院校考核中排名第一,专业坚持走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下设服装设计,针织设计和时尚配饰设计三个专业方向。专业特色鲜明,依托广东省的服装、配饰产业而设立,以珠三角地区服装服饰行业生产、销售、服务和信息业等对专业的需求为导向,着重服务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注重教学实践与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目标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服装设计理论知识,具有创新思维意识、文化素养功底、熟练设计表达能力、动手能力的服装设计人才;

        目标二:培养与市场接轨,适应现代服装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目标三:培养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的服装设计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162学分;

        二年制专升本,本专业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66.75学分;

        能力1:具有有较强艺术素养、扎实的服装设计理论基础;

        能力2:具有较强的服装设计表达能力;

        能力3: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艺术创新设计能力和设计研究分析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创新创业中的问题的能力;

        能力4:具有综合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段进行服装设计与制图;

        能力5:具有经营个人设计工作室,参与服装品牌公司设计、企划和管理的能力;具有服装产品展示与策划、橱窗陈列及营销的能力;

        能力6: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掌握服装结构与工艺制作方法;

        能力7:具有市场意识和时尚眼光,服装市场研究和分析的能力。

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时装画技法、服装材料学、人体工程学、服装面料设计、服装专业英语、计算机辅助服装谁、品牌管理、服装CAD、服装设计、服装专题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服装陈列与橱窗设计、品牌企划、品牌产品与开发等。

        专业选修课:民族服饰文化赏析、服装服饰搭配、时尚与品牌文化赏析、服装市场营销、服装材质表现技法、高级成衣版型、流行趋势预测与研究等。

        个人拓展课:男装设计与制作、童装设计与制作、时装发布会与展示策划、设计大赛、服装表演与编导、民族民间技艺研究、旗袍设计与技艺等。

师资队伍: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于2012年6月成立,教研室目前现有专任教师8人,外聘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教师专业包括服装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层次。

教学条件:

        本专业目前有服装打版室2间,服装工艺室2间,立裁室1间,特殊工艺实验室1间,大师工作室1间,含有各种行业内先进设备,可以满足科研和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