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目前已建成:首饰加工与制作实验室,首饰效果图实验室,宝石琢型实验室,电脑设计实验室,玉雕工作室,天光画室6间专业实验室




1、首饰加工与制作实验室



    本实验室为培养学生对首饰手工制版技巧、制作符合客户需要的、具有良好制作精度和美感的首饰原型的操作技能,训练学生理解设计图纸、生产图纸的能力,训练学生手工起版、商业首饰镶嵌方法和成品维修的能力,训练学生对首饰表面处理技术的实践技巧,使学生达到首饰行业的初级制作水平。
    现代首饰制造业中,蜡版的应用极其广泛。与金属版起板技术相比,蜡雕技术具有工具简单、快速成型、便于修改、成本低廉等优势。蜡雕是失蜡铸造工艺流程中极其重要和关键的环节,也可帮助首饰设计者快速便捷地实现意念和构思,可以迅速将设计创意构成造型实体,成为设计构思的良好实现途径。因此,有志于从事首饰设计和制造专业的爱好者、学生、或职业人士,都可选择这个富有创作乐趣和技巧的课程,使自己的造型能力由平面走向实体,由构思走向产品,在学习和领会蜡雕技法的同时,感受首饰造型艺术的无穷魅力。



2、玉雕实验室

    玉雕实验室具有先进的玉雕雕刻仪器,并具有制作各类玉雕形式的玉雕设备,能圆满的完成教学任务。翡翠琢型设计实验室的制作过程是从立体想象到平面构图,再由平面构图回到立体造型的循环过程。实验过程中包含了对玉文化、绘画技法、玉雕实践等多方面的学习和积累。
    玉雕实验室布局是根据教学规定和消防安全等因素进行合理安排,具有良好的安全系统,能井井有条地配合教学并完成教学任务。玉雕实验室符合“产、学、研”一体化的要求。   




3、宝石琢型实验室



    宝石琢型实验室主要用于《宝石琢型设计》课程。结合关于宝石琢型设计中光学、美学、定向和定位设计的原理、方法的实践,以及宝石加工的基本方法和原理,学生将通过宝石琢型实验室提供的各种宝石加工设备、磨料、磨具及辅材等,运用一些常用的宝石琢型加工技术,如切割、琢磨、抛光等,亲手琢磨出数颗宝石,学生将在边琢磨边思考的过程中对宝石琢型设计的理解产生一个质的提高,从而实现宝石琢型设计这门课程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4、天光画室

    天光画室面积230㎡,是学院主要的美术基础教学场地。主要承担的课程有:结构素描、水彩技法以及线描速写等。近几年来,不断创新、敢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为后续的专业学习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