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为广东省特色建设专业,广东省唯一的珠宝材料方向本科专业,被评为中国独立学院6星级、顶尖专业,稳居中国顶尖独立学院前列,并于2020年起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22年新增专升本招生计划。专业涵盖珠宝玉石鉴定、首饰评估、企业管理和商贸营销等多个领域,旨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和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致力于服务广东地区珠宝行业及珠宝文化产业建设新形势。

培养目标: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宝石学理论和技能以及先进的科技手段,系统地掌握宝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宝石学、首饰工艺学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宝石鉴定、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生产管理、商贸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167学分;

        德育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

        业务培养要求: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试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毕业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培养要求,并取得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最低167总学分。

        能力1:珠宝专业鉴定鉴赏能力;

        能力2:珠宝科研能力;

        能力3:珠宝首饰评估能力;

        能力4:珠宝首饰工艺设计评鉴能力;

        能力5:珠宝首饰企业管理能力;

        能力6:珠宝企业品牌建设能力;

        能力7:珠宝销售管理能力;

        能力8:创新创业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课程体系: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是一门注重实践性的学科,注重培养学生的珠宝玉石鉴定和商贸营销技能。依托岩石学、宝石学、结晶学和矿物学理论,强调知识在宝石与材料工艺中的实际应用。将翡翠、和田玉、珍珠、钻石和各类流行彩色宝石的鉴定方法、优化改善及行业动态与市场紧密结合。重视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珠宝玉石资源,合理改善材料性能。同时通过学习市场营销、首饰评估、企业管理等商贸课程,使其具备一定的珠宝营销评估、企业管理、品牌建设和运营能力。

        主要课程:宝石学概论、结晶学和矿物学、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现代宝石测试技术、系统宝石学、系统玉石学、有机宝石学、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宝石优化处理、宝石颜色成因、贵金属材料与鉴别、收藏石鉴赏、珠宝首饰评估、宝石琢型设计、珠宝企业经营与管理,珠宝市场营销、珠宝商贸规则、珠宝品牌与策划、珠宝电子商务、珠宝消费心理学、网络营销和珠宝拍卖与典当等。

师资队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研室教师队伍强劲,共拥有6名专业教师,副高级以上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3人,硕士3人;其中,FGA(英国宝石协会)鉴定师证书持有者2人,国家注册珠宝首饰评估师1人,国家注册珠宝质量检验师2人,国家级《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考评员5人。共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项目2项,省级项目10项,教师著作1部。

教学条件: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拥有宝玉石鉴定实验室、钻石分级晶体光学实验室、矿物晶体模型地质基础实验室、宝石优化处理实验室、珠宝商贸实训室以及宝玉石标本库等10间专业实验室。

        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GIC)共同开设珠宝鉴定专业类培训考证课程,通过考试可获得国内珠宝行业认可度最高的鉴定师证书;可获得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和国检珠宝培训中心联合颁发的“彩色宝石鉴定师’证书;参加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的专场考试并成绩合格,可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中级宝玉石检验员”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