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艺心向党、以艺践学”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28

    本网讯(记者 潘美丽)为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11月8日,珠宝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老师前往塱头古村,开展“艺心向党、以艺践学”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王灿 摄)

    走进百年古村,倾听历史回响。塱头古村是广东省十大古村之一,有600多年的历史,保存着近400座明清青砖建筑,形成了具有浓郁岭南水乡气息的清幽、静谧和谐的艺术氛围。支部一行人一下车便跟随现场讲解员张老师走进百年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贞节牌坊,牌坊高约3米,花岗石结构,正面门额阴刻有“升平人瑞”四字,背面阳刻“百岁流芳”四字,为乾隆皇帝下旨立碑。

    沿着小桥往里走,村中古建筑群气势宏伟,布局规整。村面建筑以宗祠及书室为主,人字或镬耳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或龙船脊,石雕、砖雕、木雕及灰塑工艺较好。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观看建筑的内外结构和装饰特征,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追随历史的足迹。通过一座座祠堂、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感受百年古村的光辉历史。

参观现场(龚帅 摄)

    厚植本土文化,解码文化基因。珠宝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参观完古村后,于第二日在A7-212召开了“塱头古村考察专题研讨会”,会上罗甘老师从服装设计视角,全面梳理塱头古村文化元素,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文化形态。龚帅老师从视觉传达设计视角,以建筑中的灰塑工艺为设计灵感,分析艺术价值,总结设计方法,形成典型案例。通过两位老师的分享,综合支部各位老师的建议,本支部制定了下一步的设计方向,后期设计作品将通过多种方式同步展出。

研讨现场(文嘉俊 摄)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教师深切感受到了岭南古村特有的文化氛围、艺术气息和创作题材。支部党员刘佳表示:“此次活动的真切感受一下打开了我的设计思路,接下来我们团队将立足于塱头古村文化资源,以故事性和趣味性的表达方式,探索传统文化与年轻人之间的对话方式,并在潜移默化中把文化内核传递给年轻人”。教工党员冯颖男表示:“塱头古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这些丰富的故事教材,都是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后期将以此为创造灵感进行创新设计,赋能本土文化”。

    据悉,珠宝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依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项目,秉持“艺心向党、以艺践学”的初心,将充分发挥各专业资源优势,通过资源互通互补促进精准服务,用心用情深挖本土设计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细走实,入脑入心入行。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