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前往凤塱古城学习调研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83

        本网讯(记者 李然)7月21日,珠宝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教研室新进教师前往清远参观凤塱古城参观考察。党支部与教研室在活动开展前,以“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第一议题进行了学习,同时也围绕教研室新进教师党员的安置与联动工作进行了分工及部署的讨论。

        凤塱古村,位于广东省清远市中部的清新区,距今约有450多年的历史,凤塱古村又名“乾隆黄家大院”,是典型的氏族围屋。它占地面积69799平方米,民居103座,古村居民是从广东省和平县浪溪村迁居而来的黄姓家族。

 

团建合影(聂可实 摄)

        在参观过程中,教研室教师共同寻找古楼中的防御炮台和每家每户建筑中的防御枪眼,体会古人古村中角力墙、炮楼、射击孔、池塘、排水沟的统筹规划在卫生环境、防贼、防火、防震、抗震、居住舒适等人居设计理念的精妙之处。相关专业的教师为跟随支部活动的孩子们介绍了凤塱古村屋顶的独特造型中独有的“歇山”屋顶设计表现手法、“三间两廊一天井”的居房设计范式、面南向北的朝向“风水走向”理念、高低错落的审美格局……

        全体人员均被祖先的智慧与创造力折服,感叹中国古代伟大精神文明的深厚底蕴与内涵,在领略凤塱古城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淳朴的人文风光的同时,更加深入与具象地感受到“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重要性。

参加现场(郝琦 供)

        参观过程结束后,当晚8点教研室围绕“毕业设计工作宣讲”启动工作进行中心工作的线上部署,梁文思向教研室老师讲解了毕业设计选题、论文撰写规范等相关工作内容,为新进教师熟悉工作流程、工作高效展开做好了铺垫;党员教师结合凤塱古城人居设计的案例开展简单的讨论,全体教师表示在毕业设计中认真布局,让产品的设计更加贴近生活,富有“烟火实用气息”。

线上讨论(郝琦 供)

        本次围绕中心工作展开的学习调研活动,增强了党群互动,丰富了党员教师的精神世界,为毕业设计的高质量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