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黄大年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者:丘晨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77

本网讯(记者 邓夏)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10月9日下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珠宝学院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A7-212开展黄大年专题学习会议,会议主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党员们通过观影学习,了解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影片中,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成为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突破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

共同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及黄大年同志的生平事迹(邓夏 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党员教师们应当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需要学习和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高尚品格。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观影结束后,本支部组织了南粤优秀教师岳素伟同志和优秀教师刘佳同志分别进行教育和师德经验的分享。其中岳素伟同志提到,要做一个好的高校教师,一定要科研和教学“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在与学生教学和交流时,鼓励学生要学会学习,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培养一个兴趣爱好等优势,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学会学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膀上的责任很重,一定要脚踏实地,努力向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靠拢。最后,岳素伟同志献诗一首,牢记教师的使命,不忘初心:

以忠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大地;

以敬业之心,秉持道德情操,服务人民;

以专注之心,累积扎实学识,探求真理;

以真诚之心,点燃仁爱之心,心系学生。

三尺讲台,执着坚守则可见天地;

方寸之间,一片赤诚则天地可鉴!

    刘佳同志在教学过程中比较注重兼顾教与学的关系,兼顾学生的成长和个性发展的关系,兼顾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与趋同性关系,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多元性和培养多种教学方法。她表示能够的实施上述的基础是建立教师与学生间的信任关系。她会很快的记住每一位同学的姓名、学号,记住每个学生的行为和表现,及时与学生交流反馈,允许学生有试错的机会。在指导学生设计方面建,尊重学生的每一个创意和想法,帮助学生完成设计,而非改变学生的创作理念,尊重学生,鼓励学生,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相统一,参会的老师们收获颇丰。

党支部进行师德宣誓 (邓夏 供)

    最后,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邢莹莹的带领下进行了师德宣誓。党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国育才、科研创新的使命,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