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以艺战疫,凝聚时代正能量 珠宝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课程成果汇报

发布者:丘晨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72

    本网讯(记者 戴玲)广州是一座既有烟火味又带着光的城市,疫情以来,一座抱着牺牲和风险精神的大城市承担了起码80%全国入境人员。在抗疫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当中涌现出一大批年轻人,在危难面前,他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让自己的青春闪耀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珠宝学院的学子们,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为这座五羊穗城再战疫中的临危不乱感到骄傲和自豪。

    本校珠宝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联合广东省时尚首饰及配饰协会,结合《首饰设计商业款》专业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目的,针对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学生,完成以“艺”战“疫”命题式设计实践。通过设计思维启发,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首饰设计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家国情怀。

    下面是首饰设计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塔花》

作者:关淑莹

指导教师:解思伟

    设计说明:采用广州市花木棉花以及广州塔的元素,用缠绕的手法表述出即使在疫情下仍然要团结一心,联合抗疫的决心。木棉花则表达出破除疫情,绽放美丽之花的美好祝愿。作品名称:和平天使

作品名称:《新生》

作者:杨城菲

指导老师:郝琦

    设计说明:疫情突如其来,带给了广州这座城市诸多打击。广州这座城市仿佛一只破土而出的幼蝉,正在经历一场蜕变。当幼蝉破振翅,冲破黑暗之时,便是重获新生,春暖花开之季。作品寓意作者对于广州这座城市虽正历经黑暗,但必将重回光明的坚定信念!

作品名称:《羊·承》胸针系列

作者:萧佩莹

指导教师:戴玲

    设计说明:本作品是一枚金制的胸针,其主体是一只老羊象征着羊城广州,象征着生机和生命,体现了广州人民再疫情中体现出的团结一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后面点缀着广东地区的传统木雕,雕刻着木棉花和勒杜鹃,包容着万象,依旧是一座保留着丰富民间名族风情的南粤名城。

作品名称:《生生不息》系列

作者:郑旎旎

指导教师:连晓萌

    设计说明:《生生不息》为项链、胸针、耳饰三件套设计,主要材质与工艺包括银、珍珠、钻石以及电镀与刺绣。设计内容选取了具备广州代表性的广州塔、珠江、木棉花,而珠江与花通过粤绣工艺表现,以江水环绕的形式来描绘繁花绽放、生生不息的广州城,表现了在疫情当前依旧不断涌现出的美好愿景。

作品名称:《防疫指南》

作者:李纹

指导教师:文海

    设计说明:使用新冠肺炎影响最深的肺部,如同腐烂的形象,还运用了新冠病毒的形状,在做以上行为时会如同举出白旗投降。这个系列如同一个防护手册,列出了抗疫期间需要注意与可预防的行为,分别为打疫苗、佩戴口罩、做好核酸检测、日常酒精消毒、勤洗手消毒、不隐瞒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

作品名称:《穗城》

作者:彭洲

指导老师:聂可实

    设计说明:传说中,广州被五羊含穗拯救,而现代的五羊便是医护人员和社会各方力量,来守护我们热爱的穗城--广州。

作品名称:《纪念堂前--十丈珊瑚是木棉》

作者:赵诗如

指导老师:李园

    设计说明:本套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山纪念堂和栽在纪念堂间广州市最古老的木棉树,以中山纪念堂为主题体现了孙中山先生:“国家为人民所有,政府为人民所共管,国家利益为人民共享”的精神。这次广州疫情,政府和国家以最快的速度和规模免费为人民打疫苗测核酸、正是体现了孙先生所说。而木棉花为广州市的市花,终年常绿,亭亭如盖,正如我们广州一定会打败这次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作品名称:《醒狮》

作者:曾江河

指导教师:李岩

    设计说明:设计灵感来源于广东传统舞狮习俗,狮子为百兽之尊,是勇敢与力量的象征,具有驱邪镇妖,佑护平安的寓意。

作品名称《餐前仪式》

作者:苏绮荞

指导老师:区廷柱

    设计说明:广东的饮食,繁多精致美味,这是世界都达成的共识。但广东饮食文化中有一个习惯真的很神奇,大概是外地人都很惊讶的习惯——广东人吃饭前都要用茶水烫餐具!粤语来说【long】碗。本作品四个椭圆是代表了餐具,碟杯碗筷。而钻石像是一道一道水流流入碗中冲洗。这种情节方式作用不大,更多的是仪式感。

作品名称:《护航》

作者:陈琪衡

指导教师:孙醉

    设计说明:这款胸针在设计上采纳了护目镜、病毒两个要素,整体做的平衡可穿戴,护目镜采取钛金属外表,病毒采用黑曜石雕刻而成,意味着面对病毒我们有护目镜在护航。

作品名称:覆之如铃仰如爵

作者:黎锦雯

指导教师:王辉

    设计说明:本系列以木棉花为设计主题,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覆之如铃仰如爵”这句诗是来自《木棉花歌陈歌尹》。在以疫抗疫的大主题中,我想用木棉花来代表广州,木棉花的另一个名字又叫英雄树,而广州又有一名人民英雄,钟南山院士,木棉花又象征着爱国爱民的英雄,相信广州这一次一定能挺过去的。本系列共有4款首饰。

作品名称:《幽兰于粤》

作者:彭依彪

指导教师:徐瑶

    设计说明:幽兰于粤,香满人间。广东地区有花卉文化,在众多的花卉中,兰花是富有强烈精神文化色彩的花之一,兰也可以作为各种美好事务的雅称。此件作品选取了兰花与兰草为设计元素,将兰草进行抽象的设计与盛开的兰花紧密相连,借用兰草表达了疫情当前,来自中华大地上五湖四海的力量对广东的支持,是这力量让花重新盛放于粤,花香飘满人间……  

作品名称:《建筑主题》

作者 : 区俭彬

指导老师 :金瑛

    设计说明:该系列作品提取了广州塔、lfc大楼两个标志性的建筑,为他们穿上了‘防护服’意为体现广州疫情的全线覆盖,以及疫情常态化下,广州人民也要注重自我的防护。胸针材料;珐琅,999银。

作品名称:《护心木棉》胸针系列

作者:吴东耿

指导老师:翁振伟

    设计说明:本作品是以黄金及红色彩宝构成的首饰胸针,口罩作为首饰的主体引出疫情防护这一首要条件,采用木棉花元素是象征广州市的市花,其花语是珍惜身边人象征蓬勃向上的事业与生机。这两点正是当下疫情期间所期待与向往的景象。

    产品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共同协作,在12天的时间内创作出2417幅设计作品,用首饰设计语言表达对时代正能量的歌颂,现选部分作品公开,让大家共同品味首饰设计艺术表达,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的理解。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