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关于档案或户口的疑问及解答

发布者:姚勇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219

    每年到这个时候,毕业生对这个历史的产物总是充满了疑惑。在一知半解中,有的糊糊涂涂把钱交了,有的又迷迷糊糊错过了最佳的办理时间。归根到底,是在于每个人的情况都有其特殊性,无法一概而全。21世纪,每日信息满天飞。毕业生须注意信息的来源,学会甄别。建议多去看看官方的信息,档案问题咨询人社局,区里、县里问不清楚,就问市里,或者打12345市民热线咨询。户口问题咨询派出所、公安局。咨询前,先把问题梳理清楚,咨询时问对点,事情就好办了。谁也是第一次毕业,前方充满了未知,找对了方法,自然就心中有数了。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随时联系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咨询或者探讨。

下方是围绕应届毕业生对于档案挂靠或户口的疑问进行解答,希望对你有帮助。


1、问:申请电子就业协议时已填报档案户口信息,学校根据这个信息寄送档案吗?

答:电子就业协议上的档案和户口信息只是学生的意向信息,不作为学校直接派遣方案的依据。档案、户口如需派遣到非生源地,需要向各负责部门填报信息。

户口在校的毕业生由学校人事处出具登记户口迁移信息和迁移证,请联系毕业班辅导员确认和领取。

境内升学深造及单位接收档案的毕业生需要登陆“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微信小程序“派遣”填报档案接收信息,全体毕业生须登陆“广东大学就业创业平台”填报派遣信息。

原则上,档案去向信息与派遣方案信息相符或相关。


2问: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由学校直接转寄到相应的接收单位或人才服务机构,派遣方案由学生填报,就业中心审核,档案馆转寄;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其他人来办理迁出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其他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3问:现在还没考虑好把档案放在哪里,怎么办?

答:可以先将档案(户口)转回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确定需要调往工作所在地区时,可以再调动。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可以申请按毕业生接收政策办理,择业期外的毕业生可以根据工作所在地区人才引进方式。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其他大城市的都在加码吸引人才。例如:

(1)根据深圳市接收院校应届毕业生相关规定,获《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接收申请表》接收并派遣到深圳市的毕业生须同时入户深圳,即户口档案应一并到深圳。毕业生可登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毕业生接收申请。

(2)根据广州市接收院校应届毕业生相关规定,可以只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户口保留在原籍。但是,如果毕业生户口要迁入广州,其档案也须挂靠在广州。办理流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公安”查看。


4问:档案派遣到用人单位和派回生源地有什么区别和影响?

答:如果用人单位未明确要求档案转递到单位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将档案转寄到用人单位或其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也可以选择转递回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职能上无实质性的区别与影响。


5问:到非生源地工作,档案有必要挂到工作所在地吗?

答:这个可以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或者个人根据办事的便利性来确定。如工作地离生源地非常远,且生源地也没有合适的人代办,可以考虑挂靠到工作所在地。但如果单位没有明确要求,且生源地不远,可自由选择。在一般的企业单位,档案的使用率非常低。


6问:听说回生源地途中容易丢失档案 ?

答:档案的寄送是一样的,跟是不是回生源地没关系,主要还是看当地人才服务机构的管理情况。最主要的是学生尽快去现场报到或网上报到,并且及时跟进学校转出的档案是否到派遣接收单位。网上所说的档案丢失更多的是学生自己没有报到,且不跟进档案去向,时间太久了不好找。回生源地后及时报到,并在半年内了解档案的情况,都不会有这种问题,且也容易跟踪。


7问:是不是一定要有单位才能有职称评?职称有什么用?

答:现很多职称是通过考试的,如网络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等,评的也有,但比较少,这个确实是要有工作经验的。职称对工资有一点影响,对于体制在编的员工的工资或许多几百。对于企业的来说,一般要看职称的含金量;另外,职称对以后换工作可能有一些影响,如有些单位是要求中级职称等。一般人事局不办理这些业务的,他们只是行政审批,相关的申请还是要通过单位或人才去办理。


8问: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方能计算工龄吗?

答:现在计算工龄已经全部由社保缴费年限为准,在旧的人事工作体制上,早期编制内人员才依托档案工龄计算。


9问:档案放回生源地,会丢失应届毕业生身份吗?

答:不会。根据择业期政策,择业期内毕业生毕业生享有与应届毕业生身份同等待遇求职、升学。


10问:大学毕业生工作一年后如果不办理转正定级,大学生是否失去干部身份?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的通知》(人社厅发 (2016) 75号)第五条明确“取消办理转正定级等手续。为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今后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对初次就业的流动人员不再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考、聘用、招用流动人员时,可参考档案中的劳动合同、企业录用手续等材料及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缴费记录,认定参加工作时间和工作年限。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存档期间,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不再办理档案工资记载、调整相关手续。

同时,“干部身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目前对在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已没有实际意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考、聘用、招用流动人员时,对身份也不再做要求,参加工作时间和工作年限的认定也主要参考档案中的劳动合同、企业录用手续等材料及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缴费记录等。是否办理转正定级已无意义,不会影响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也不会影响工龄、退休工资、职称等等。


误区:如果毕业生毕业后未办理相关手续,学校自动把档案打回生源地,档案进入生源地劳动局,转变为工人档案。工人档案则是指没有经过转正定级,没有获得干部身份的工人,归劳动局管理,并且无法计算工龄和评定职称。档案打回生源地,如果以后想要迁回来,就不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挂靠,手续麻烦很多,是以“异地人才引进”的名义,需要单位跟社保证明,手续繁锁很多,费用也比现在办理高。


答:首先,现在已经基本淡化了工人、干部的概念。如果你考编成功,按单位要求进行调档,入编,转这些需要的身份,该干嘛干嘛。两年内,考上了都可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去办理,学校该给你的售后服务还是会给你的,放心!两年后的,你还在这条路上坚持的,考上了就需要找当地的人社局去进行调档。大体是这样子的。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更多的是见到2年内不去处理的,才来考虑要落户广州、深圳的案例,确实,你就需要按人才引进来办理。所以,请把握好两年的黄金期。充分了解各地的人才政策。不要被机构贩卖焦虑! 


接收函办理方法:


登陆广东省人民政府网http://www.gdzwfw.gov.cn,切换选择到所要办理接收的地市(区),查找毕业生接收相关流程,也可以搜索各地市(区)人社局相关官网查找毕业生接收流程。

附:《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http://www.gd.gov.cn/zwgk/wjk/zcfgk/content/post_25317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