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宝石及材料教研室党小组开展“如何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主题研讨和“坚持四个自信,做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主题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16

  本网讯(记者 岳素伟)11月4日下午,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宝石及材料教研室党小组在学院203办公室,开展“如何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主题研讨和“坚持四个自信,做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主题党课,会议由岳素伟同志主持。

  首先大家就“如何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展开讨论。刘喜锋同志表示,他对邱校长在2019级新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感触颇深。刘喜锋同志说,邱校长从国家发展和取得成就,学校的成立、发展和取得成绩,以及对新生的殷切期望三个方面展开。新生代表也被深深的感动,他们感到祖国的强大,并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他们还觉得自己进入华广能够学到广博的知识,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长自我。接下来,刘喜锋同志对于珠宝学院“学生第一课”进行了阐述,他强调,要调动班导师的积极性,提高班导师的个人素养,发挥班导师在“第一课”中的积极作用。刘喜锋同志最后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要扎扎实实做好新生“第一课”,引导学生立足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跟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现在的学习会对学生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邓夏同志说到,大一新生刚刚进入大学校园,对很多事物充满好奇,都跃跃欲试,班导师一定要积极引导,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增加学生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在参与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岳素伟同志首先强调了“第一课”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接着就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阐述。岳素伟同志表示,深深的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大学生懵懵懂懂,很多方面都不成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在不断形成,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正向引导,要做好表率,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岳素伟同志指出,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专业知识的培养,让学生广泛涉猎,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培养形成特长,乃至专长,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生更具竞争力。再者,我们要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树立学生的自信、自律和坚持精神,因为只有自信我们才能更加积极努力,踏实奋进,不断取得进步,进而促进我们更加自信,在进步里取得好的成绩,提升自我价值。自信的基础是自律,只有自律的自信才能转化成成绩,而坚持是自信和自律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坚持的自信和自律,踏实奋进才能不断取得好的成绩,所有没有坚持的成功都是短暂的,不牢靠的。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们一定要坚持,在坚持中不断前行。

  接下来,由岳素伟同志给大家上了“坚持四个自信,做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党课。岳素伟同志首先说,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历史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我们要有足够的道路自信。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坚持理论创新,结合中国实际形成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用这些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当然,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为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能不断稳步发展,走向繁荣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后,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华文化五千年,我们要有历史的传承和足够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岳素伟同志最后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从内而外,形成植根于内心的那一份自信,用饱满的热情投入的教育工作中去。

文字录入:文嘉俊 华广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