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弘扬华夏礼仪,汉服进学园”志愿支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49

  本网讯(记者 邓夏)10月31日上午,我校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前往雅正幼儿园开展志愿支教服务。“礼仪之大,故称夏;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国自古就有衣冠上国,礼义之邦的美誉。而汉服正是华夏礼仪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朱子童蒙须知》曰“夫童蒙之学,始于衣服冠履。”衣冠是礼仪之始。结合珠宝学院服饰设计专业的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华裳汉服的魅力带给幼儿园的孩子们。

志愿活动现场(邓夏 摄)

  活动伊始,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的罗甘同志带领幼儿园的孩子们认识汉服,体验汉服魅力,了解汉服文化,学习中华传统礼仪。邢莹莹、刘喜锋等同志则教导孩子们认识深衣、襦裙、冕服等中华传统汉服服饰,传授中华传统礼仪。随后让孩子们参与到活动当中,利用彩色粘土亲手为汉服衣裳添色,体验汉服乐趣。在各位党员同志帮助下,孩子们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汉服盘子,收获快乐的同时也体验了中国传统服饰的审美蕴意和美学思想。

小朋友展示作品成果(邓夏 提供)

  此次党支部志愿支教活动,既是践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又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递给祖国的下一代。孩子们知道了汉服是我国的传统服饰,也初步学习了古代礼仪和现代礼仪的知识,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美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树立一颗爱国之心,激发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崇敬之情,在人生伊始添上美妙的色彩。另外,党员同志也得到了锻炼,牢固树立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了与其他同志间的交流。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活动机制,志在将支部志愿者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文字录入:文嘉俊  华广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