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论:践行核心价值观 我们应当做什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49

2014年04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长期努力,需要从我做起。人人都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聚沙成塔、垒石成峰。最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应当做什么,成为网友们热议的一个话题。本期“人民网论”特摘编几位人民网网友来稿。

搭把手,扶起“倒了的人心”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中,一句“人倒了可以扶起来,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来了”,让人心生共鸣。靠什么扶起“倒了的人心”?说几句热心话,伸出手来帮一把,有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解人之难、感动人心。(网友 付 彪) 

思想“顶天”,行动“立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思想“顶天”、内化于心;行动“立地”、外化于行。若“顶天”不够,就容易成为“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间竹笋”,背离主流价值、迷失自我,丧失“明是非、辨善恶”的价值标准;若“立地”不稳,就容易成为“头重脚轻根底浅”的“墙上芦苇”,走向口号化、虚浮化,表面看有板有眼、轰轰烈烈,实际上有名无实、有花无果。(网友 陈昱旭) 

要承诺,更要承担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承诺,更要承担。如果承诺时慷慨激昂,承担时却有气无力,再美的承诺也只是一张空头支票。把铿锵有力的“语言承诺”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百姓才会信服。(网友 严 浩) 

你我都不是“局外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我都不是“局外人”。应不等、不靠、不观望,从小事做起,从点滴着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镜规范日常言行;从现在做起,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思想境界、净化个人灵魂、匡正人生追求。(网友 刘 灿) 

领导干部“先得带个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先得带个头”。老百姓是从身边干部的一言一行来认识党和政府的。如果干部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生活中不重道德修养,情趣低下、贪图享乐,甚至腐化堕落、道德败坏,就会大大损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网友 冀行英)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4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