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结中创新,开启学风建设新举 2014/04/1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64

    珠宝学院召开学风建设中期总结大会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13:30,珠宝学院在A7-101召开了学风建设中期总结大会,针对学院前期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为贯彻落实今年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相关任务进行了部署。珠宝学院副院长倪燕、学院学工处副主任何家健,以及学院辅导员老师、全体班干、团学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到会的师生干部

总结过去 部署现下工作大局
        会议上首先总结了上一年学院在学风建设工作方面的成果,学院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到课情况等现象。
        倪院长在会上重点提到了关于学院计划开展的学风建设任务。她说,今年的珠宝学院将着力抓好学生的按时到课率、四六级通过率和课程及格率,通过配合教学工作,切实加强学生的管理与教育,从而“规范学生的行为,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学习上”。

副院长倪燕部署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星火力量 寄望学生干部起带头作用
       在倪院长的讲话中,她同时也传达了学院党总支和学院领导班子希望,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们能够起到较好的带头作用。她说:“党员和学生干部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要发挥火焰般的力量,团结一致,而分散开的时候都要像一颗颗星星一般,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
        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珠宝学院各部门以及全体师生的重视。学院领导们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们的厚望,也在学院学风建设任务的具体落实方案中得到了体现。
        在工作落实方案中,党员干部、团委学生会干部、班级团支部干部都有各自的角色需要扮演,制定工作计划、“1+1”捆绑式帮扶、组织相关学术科技竞赛……一项项工作都分配具体人,体现出了珠宝学院在学风建设工作上的高度重视。
推陈出新 班级成长录见证成长历程
        其中,珠宝学院推陈出新,有创造性的推出了“班级成长录”的工作办法。
       据珠宝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陈理介绍,这是为了能够形成学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而特别制定的一套办法。
       这套工作办法的主要措施是,以学期为单位,各班级将本班各项工作总结的有关材料,经班主任审核同意后,统一交给辅导员,由辅导员统一存放于各班的档案盒。

师生干部认真了解“班级成长录”工作模式

        在这样的一个档案盒中,包括了为落实“前后10%个性化培养”工作服务的各班每学期的成绩分析报告、反映本班上课情况的统计表、体现学生生活的宿舍情况汇总统计表,还有图文并茂地记载着集体文化活动、特色成果的班级成长录。
        班级是学校组织机构的最基层单位,伴随着学生四年的成长,优良的班级学风对于班集体里的每个人都能起到约束力、凝聚力和监督作用。班级成长录无疑是见证班集体学风建设以及大学生活的一个绝佳的方式。
 
        学风建设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负责行的工作,对一个学院来说,是一项需要全院师生参与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
 
 

文/黄辛彦 图/谢蕴仪 编辑/黄辛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