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首饰之探索——国际环境下的艺术首饰教育与发展讲座 2014/03/27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64

就在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下午六点钟,由著名的首饰设计师曹毕飞老师主持的“设计首饰之探索——国际环境下的艺术首饰教育与发展”讲座在A7-101教室开讲。

现在已经是第二学期,学生们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应该“汲取”些什么,学院老师特意安排的这场演讲就像是这个春天的细雨,及时而恰到好处。尽管讲座开始的时间有点刁钻,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学生们的热情,大家都带着笔记,提前了半个小时来到现场。最多可容纳314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每位学生都期待着这一场演讲。

曹毕飞老师目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金银器与首饰专业的在读博士,同时也是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首饰和金属专业,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饰专业的硕士。

当这位年轻的博士一走上讲台,就立即引起了全场的惊叹,“彼此年龄差距不会很大,所以我觉得他说的东西应该会更接近我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满怀信心的说。

那么,在首饰设计上曹老师到底有怎样的心得体会要和大家分享?他又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视觉冲击?每位同学都期待着。

 

曹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大量当代著名艺术首饰设计师的作品,并为同学们逐一分析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风格迥异的设计理念。不同设计师的作品都充满了他们自己不同的风格,这从制作的过程中所用到的材料以及工艺手法就可以看得出来。

讲座中所介绍的每一位设计师,他们的作品大多数都来源于生活。例如在荷兰,随处可见的小动物、美丽的花卉等都成为大多数设计师的灵感来源。所以荷兰的设计师们的作品大多是都以花卉为主,但又会蕴含自己独特的风格,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冲击。

 

曹老师说,一件首饰作品的创作就应该多尝试不同的材料,而且还要多了解不同工艺,“并不是说一定要用有多名贵的珠宝来制作才叫做首饰”。

首饰制作最重要的是要“真诚去做和用心去学”,按照自己所想的去做。在曹毕飞老师看来,作为一个设计师,在设计中实现自己的想法,是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所以在曹老师个人作品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他在作品中的用心。

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所以他作品创意很多都来源于他小时候的回忆,比如小时候爸爸撒鱼的网,小时候酿酒的器皿......这些身边随处可见的事物,都在曹老师的手中成为一件件精美的首饰作品,也让在场的人体会到观察身边细微的事物能原来能得到那么丰富的灵感。

 

文/黄辛彦 谢蕴仪  图/谢蕴仪 郭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