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开展“以赛促学,技能强国”学生动员大会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4-03-0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记者 郭涛)为落实新时代技能强国教育,实现创新创造精神,珠宝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珠宝首饰设计教研室于2月28日下午,在A7-101报告厅开展“以赛促学,技能强国”的学生动员大会。支部党员及珠宝首饰教研室骨干教师、2022级和2023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李然 摄)

    本次大会围绕支部年度建设“先立后破,寻求变化”的主题,打造以技能竞赛为平台,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技能教学模式。产品设计专业应在新时代教育中“打破固态,学科互交”,实现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的教学理念。

郭涛分享现场(李然 摄)

    党员教师郭涛,以“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为主旨,围绕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事项。该类赛事在教育部竞赛名录中为国家一类、二类,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影响力。郭涛曾担任技能大赛裁判,以自身竞赛项目的经验,对竞赛设计图和工艺标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让学生们对技能竞赛的要求、标准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郭涛强调珠宝加工技能的提升,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在训练过程中会结合首饰加工与制作课程教研项目进行教学改革。

黄维海分享现场(李然 摄)

    青年教师黄维海,以“首饰建模,熟能生巧”为主,介绍了全国贵金属首饰制作工(3D建模)职业技能竞赛赛事规则和要求,根据自身参赛经验强调,首饰建模难度不高,在掌握基本操作情况下,反复实操可达熟练。同时,黄维海鼓励同学们要有“宜早不宜迟”的学习态度,踊跃参加。

    本次动员大会,在珠宝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引领下围绕“以赛促学,技能强国”的教学理念,带领教研室教师团队实践教科研项目,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模式,培育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