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技巧和方法——珠宝学院举办国家课题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3-12-24浏览次数:44

    本网讯(记者 姚勇)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活跃学术氛围,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  12月22日上午,珠宝学院特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闫坤如教授来校,开展“课题申报技巧和方法”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参加学习,张珂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姚勇 供)

    闫坤如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从课题项目的类型、选题、方案论证以及前期成果的准备等方面分享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体会与思考。她指出,课题研究既要源于指南,又高于指南,依据学科发展趋势、学术价值来选题,依据自己的前期成果、研究特长、科研条件并结合本地实际来选题。在论证方面要注重严密清晰,保证课题研究结构合理、逻辑通畅、分析透彻、表述精准。她强调,高质量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一定要准确、清晰地说明申报者的研究依据及研究价值,不仅要使评审专家看到申报者的研究水平,还要使其在较短时间内看到申报书的重点和亮点,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申报成功率。最后,她勉励教师们做研究要持之以恒地深耕一个领域,切忌滥做,同时,在面对申报困难与失败时,也应坚持不懈地改进与尝试。

交流现场(姚勇 供)

    张珂院长做了简要总结,他再次感谢闫教授的精彩分享,倾囊相授,让学院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希望与会教师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争取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上取得新突破。

    本次讲座是珠宝学院有序推进、提升学院科研质量,迎接本科评估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专家简介:闫坤如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曾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8项。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7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美国弗古尼亚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社会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