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阴影,关爱心理健康” 珠宝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工作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50

  本网讯(记者 王灿)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12月20日,珠宝学院在A7-212举办了“走出阴影,关爱心理健康”学生心理工作经验分享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华南理工大学遇见美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肖潇主讲,珠宝学院院长张珂、党总支书记刘喜锋、副院长邢莹莹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与聆听讲座,讲座由张珂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王灿 摄)

  讲座伊始,张珂对肖潇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珠宝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情况。他指出,本次讲座以分享和探讨为主,旨在为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希望学院能够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引导老师们树立五育并举心育理念,构建有同理心的校园环境,秉持成长型思维、多元成功的校园文化,着力帮助学生建构强大的自我认同。

讲座现场(文嘉俊 摄)

  讲座中,肖潇通过近二十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针对在大学生活适应、专业知识学习、人际交往、择业就职、交友方式等方面容易出现的学生心理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积极应对方法,她鼓励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们为学生丰富课余生活,从学院特色出发,以艺术疗愈的角度去帮助学生解决好学业与生活、学业与社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以健康积极的心态与学生连接、沟通。在此过程中肖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所创办10个原创校园美育品牌活动,如Saturday  night艺术集市、芒果遇见布丁草坪音乐节等,通过打造不同的艺术交流空间,帮助学生打开心灵,建立与自我连接、与他人连接、与自然连接。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肖潇老师的讲座形式灵活有趣,内容令人深受启发,并且分享的方法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很容易在实际心理健康教育中使用,为在场的所有老师打开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新视野。

合影留念(王灿 摄)

  最后,刘喜锋也强调真正的心理工作要走到学生心里,要与学生有连接感,既要成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又要做好引领思想工作的“领航员”。也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培训中,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主体能够多分享交流,注重工作协同,遇到问题集思广益,积极寻找解决方法,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帮助有心理困扰和障碍的学生走出阴影,拥抱崭新的大学生活。

  学生心理健康的状况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成才,本次讲座享是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良好契机,珠宝学院也将在心理育人实践的道路上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在不断探索中继续前进。力争做到心理育人队伍“全员参与”,学生“全体覆盖”,促进珠宝学院学生“全面发展”。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