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传统技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课程作品展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50

  本网讯(记者 刘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师生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实践育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知行合一。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设了《民族民间技艺研究》、《艺术考察》等相关课程。民族传统技艺不仅是停留于文字、图片、作品上的记录,更是历经岁月变迁后生动鲜活的文明传递,饱含时代赋予的生命力与创造力。12月8日下午,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联合教工第一党支部在A7一楼展厅举办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民族民间技艺研究》课程作品展,学院领导及师生陆续前往参观。

学院领导参观、指导工作(刘佳 摄)

  民族民间技艺是各族人民劳动与智慧创造的结晶,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本专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服装教研室教师对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78位同学进行课程指导,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并掌握诸如刺绣、扎染、绒花、缠花、钩织等技艺,理解其历史源流与艺术特色并且探索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增强对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具有保护非遗的观念和意识的能力。课程优秀作品展览现场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赏,学生可以欣赏到各种传统技艺的作品,感受到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激发后续的创作灵感及研究。

师生参观作品(刘佳 供)

  本次展览秉持“传承民族传统技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初心,充分发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