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精神 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1

    本网讯(记者 邓夏)6月24日下午,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A7-21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会议由党总支青年委员、支部宣传委员岳素伟主持。

    会议开始,岳素伟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任务;随后介绍了此次学习活动的内容:集体学习——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让井冈山精神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深刻领悟文章精神;学习《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并进行研讨。

    在集体学习中,岳素伟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让井冈山精神放出新的时代光芒》,一同领会讲话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其主要包含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他简单梳理了井冈山精神中需要坚持的四点:一是要坚定思想,“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着不以存亡易心”要时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二是要勇闯新路,“正如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要牢牢立足于中国的现实,但也不能搞教条主义,应当勇于创新;三是要艰苦奋斗,“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要时刻反思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四是要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国者,得民则治,失之则乱”要密切团结群众,走群众路线。

学习现场(剡晓旭 摄)

    刘喜锋同志针对这一主题做了延伸,结合井冈山精神诞生的时代背景,他将毛主席所带领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进行了展开讲解,在中国共产党开展武装斗争的初期,曾学习俄国十月革命将夺取中心城市作为目标,其中南昌起义、广州起义都是以夺取城市为目标,而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最初也是打算夺取湖南的中心城市长沙。秋收起义的部队在向长沙进军时,一度遭到了严重的挫折。毛主席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当机立断,放弃预定计划,转而团结农民群众的力量,进行三湾改编,最终部队进入湘赣边界的井冈山地区,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探索。他充分赞扬了毛主席的智慧与英明,也强调学习党史要避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一定要学有所思,善于总结。

    随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汇总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红色革命根据地时所发表的一系列讲话,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最后,各位党员就以上两点学习内容展开深度的发言与探讨。岳素伟同志带领大家重温湘江战役,战役非常惨烈,但历史意义巨大,是关系红军的生死存亡的转折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的历史。而今重温历史,是为了记住湘江战役的革命精神,它不仅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一定要继续弘扬这种伟大的革命精神。针对学校教育思政环节,刘喜锋同志分享了关于产品教研室将红色精神融入珠宝首饰设计的课程中的实例,大家深受启发,表示尽可能多挖掘课程中思政元素,拓宽课程维度,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培养出爱国的优秀青年。刘佳同志分享了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背景不同,学生对于政治、国家大事上的认知也不一样,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们愿意参与到国家大事的探讨上来,能够关注时事,有立场有态度,“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相信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红色基能够传承下去,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能够勇敢地接下历史的接力棒,用好红色资源,在缅怀中传承红色精神,让红色血脉永不变色。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