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开展心理电影赏析讲座

发布者:丘晨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90

    本网讯(记者 林忠源)为积极配合响应我校第十二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加强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心理学在现实生活中的魅力。5月14日晚上,珠宝学院在A6-101开展心理电影赏析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丹主讲,约230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林忠源 摄)

    本次赏析的影片是《怦然心动》,电影讲述的是女孩朱莉对男孩布莱斯的故事,一瞬之光,怦然心动,一个关于初恋、成长、亲情、家庭教育的故事由此开始。电影故事内容简单纯粹,却余韵悠长。

方丹作专题讲座(林忠源 摄)

    放映结束后,方丹以“爱情三角理论”的三要素“激情”、“亲密”、“承诺”及由此衍生出的爱情模式为切入点,分析了电影中是如何通过“爱情、亲情、邻里之情”交织出一张“情网”,从而影响了主角们的心灵成长。重点为如何理解“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如何在人际关系中勇敢地伸出“心灵触手”去感知世界做了分享。

    此次心理活动的举办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一部有着极强感染力的心理电影无疑是一种对心灵的解脱,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自我反思、自我成长。珠宝学院2019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1班的刘韫豫同学谈到,“通过方丹老师的讲解,我们能从中深刻地领悟到,当我们有心动的人时,与其苦苦追求或想尽办法让对方喜欢自己,不如好好培养自己的能力,打造自己的人格魅力,也许喜欢的人会慢慢地向你靠近。”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