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2018年《珐琅工艺培训课程》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41

  珐琅工艺是玻璃质材料与金属烧结在一起的复合工艺制品,对工艺有较高要求,任何环节达不到要求就会造成烧制失败。其工艺色彩丰富,加工技术多样, 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同时,珐琅工艺在珠宝首饰行业有着广泛的运用范畴,珐琅丰富的色彩和宝石般的光泽是被珠宝首饰设计师青睐的主要理由。珐琅色彩实用系统的构建可以很好地管理和使用这些色彩,工艺种类多样,可以在金属表面实现丰富多彩的色彩肌理。珐琅烧制的创新技法可以为珠宝首饰设计增添许多全新的造型语言和亮点。珐琅以其极强的装饰性,宝石般的品质以及高贵的出身,成为一种比较理想的载体。
  一、课程设置
  《珐琅培训课程》10天课程,共80课时。
  参考书籍:THE ART OF FINE ENAMELING
  课程内容:
   (一)、理论课程(4 课时)
  1、珐琅的概念
  2、珐琅工艺发展简史
  3、珐琅工艺的种类与工艺制作原理
  4、中外优秀珐琅工艺作品鉴赏
  (二)、实践课程(36课时)
  1、平填/湿填讲解示范与试片制作(4课时)
 
 
平填/湿填珐琅技法案例
2、干筛技法讲解示范与试片制作(4 课时)

干筛技法案例
3、勾绘技法(4课时)

勾绘技法案例
4、镂空珐琅工艺(8课时)


镂空珐琅技法案例
5、掐丝珐琅工艺(铜、银胎) (16 课时)

掐丝珐琅技法案例
(三)、设计与创作实践(40课时)根据创作实践评审分数
设计与创作1:划线技法结合金工(4课时)
划线技法案例
设计与创作2.银箔技法结合金属锻造工艺(16 课时)
银箔技法案例
设计与创作3.画珐琅技法结合金属镶嵌工艺(20 课时)
画珐琅技法案例
 
  二、培训方式与上课时间
  假期培训学习,总学时:80学时,共10天。
  上课时间:2018年7月14日——2018年7月23日(上课)
  三、颁发证书
  参加资格证书课程培训的学生,经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颁发的《珐琅工艺课程结业证书》。
  四、报名截止时间 2018年6月29日
  五、报名方式
  1.校内学员 (1)电话/短信报名【须将姓名+班级+学号+手机联系方式(长号/短号)+建行卡号(培训费划扣)发送至报名联系人】 (2)现场报名:报名地点 A7-209 上午9:00-11:00 下午15:00-17:00
  2.校外学员 (1)电话/短信报名【须将姓名+身份证号+手机联系方式发送至报名联系人】并于7月6日到培训地点现场确认报名
  六、报名联系人及电话: 文老师:13610073985(短号:663985) 刘老师:13760679032(短号669032)   七、收费标准:校内学员3600元/人,校外学员4200元/人(均含材料工具费、证书制作费等)
  八、缴费方式及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结束后,校内学员请将学费及时存入报名所用的建行账号,学校将统一划扣。校外学员将短信通知大家交费方式以及交费时间。
  九、上课地点 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一号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A7楼。
  十、备注
  授课教师简介:
  教师个人介绍: 周洁老师
  周洁老师师从花丝老艺人邢玉珍师傅,曾就读于北京首饰工业公司首饰学校,系统学习过花丝镶嵌,掐丝珐琅的工艺和技法,多年来致力于花丝工艺和掐丝珐琅的实践和探究,并获得髙级技师职称,且多件作品获过各种奖项,近年来又参与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文化部指南针项目多件文物的修复及复制,为了花丝工艺和掐丝珐琅的传承经常参与一些高校珠宝专业教学和辅导。
  周洁老师参与制作的作品: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大碗

作品—祈年殿局部细节图

作品名称:祈年殿

作品名称:银恰可图分酒器

作品名称:恰可图彩凤酒具
 
教师个人介绍
戴玲
2010, 9—2013, 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珠宝首饰艺术设计学,硕士学位
2011年,获GIC电脑首饰设计师证书  2012年,获得GIC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
2016年,3D打印高级工程师职业技术水平证书
2016年,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艺术设计学讲师
2016年,HRD antwerp&TTF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获铜奖
2016年,5件《上善若水》系列作品参展顺德文化节,独立设计师展
2017年,申请外观专利22项
2018.3-2018.7赴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论文发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