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珠宝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35

珠宝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创办于2008年,是广东地区唯一培养珠宝类本科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学院。现有教职工3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博士2名,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学校“百人计划”优秀博士生1名,客座教授6名,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在校学生888名。
      
     学院设有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三个专业。其中产品设计专业下设珠宝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下设服装与皮革制品设计方向,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下设宝石鉴定与营销方向。已拥有地质学基础、钻石分级、艺术设计、玉雕和宝石琢型、服装与皮革工艺实验室等20个专业实验室,专业教学与实验室面积达六千多平方米。实验室设备完善,钻石和彩色宝石教学标本配套齐全。已建成珠宝贵金属质量检测中心,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有珠宝、服装与服饰、皮革制品展览厅。
     
     学院已与美国乔治亚州托马斯大学就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进行合作办学,学生学业完成后可获国内本科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并获美国托马斯大学学士学位。
     
     学院设有珠宝研究所,绝大多数教师担任了不同类型的科研项目,研究所为学院的产学研提供有良好的科研平台,也为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学院已先后承担了政府、国内著名珠宝企业科研项目11项,科研经费达200多万元。学院在广东省高校中已经具备初步的影响力,集教学、科研、对外办学为一体,逐渐成为教学设备先进、课程体系设置逐渐趋于合理、科研成果日益丰硕,具有本科办学能力的单位。
     
      学院已与国家珠宝检测培训中心(National Gemological Training Centre, 简称NGTC)合作,对珠宝学院在校学生开设“钻石分级培训”,“彩色宝石培训”,以及“翡翠鉴定培训”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课程,考证通过率100%。学院注重与珠宝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建立校外就业实习基地6家,往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宝石鉴定与营销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宝石学理论和技能以及先进的科技手段,系统地掌握宝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宝石学、首饰工艺学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宝石鉴定、首饰设计和首饰加工制作、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生产管理、商贸等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珠宝玉石、合成、鉴定、加工、设计、镶嵌、贸易、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熟悉国家关于珠宝玉石、材料工艺科学、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本专业产业的发展状况;具有较强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系统宝石学、翡翠宝石学、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宝石优化、珠宝市场营销学、珠宝商贸规则、消费者行为学、网络营销、分销渠道管理、珠宝首饰评估、宝石颜色成因、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宝石琢形设计与加工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到珠宝公司、宝石加工厂、执法机关、银行、拍卖公司、典当行、报社、杂志社等单位和部门,从事与珠宝和材料工艺有关的商贸、鉴定、加工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生产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到学校、科研部门、企业从事珠宝首饰和材料工艺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珠宝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艺术设计与宝石学交叉并延伸的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首饰工艺学、珠宝首饰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使其具备首饰设计、创作、研究等方面的实践及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并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质量、创新型的现代化首饰设计需求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要求系统地掌握美术设计和宝石工艺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珠宝首饰设计、首饰工艺的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设计方法、加工技能的专业实践基本训练,具备独立进行设计创作,从事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制作及经营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首饰现代生产工艺、翡翠琢形设计、首饰加工与制作、首饰设计效果图、宝石学概论、计算机辅助图形(三维)设计、J-CAD首饰制图、三大构成、艺术采风、珠宝首饰广告与鉴赏、首饰品牌与营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到珠宝首饰设计企业、珠宝首饰商贸企业、奢侈品设计公司、工艺品设计与生产企业、学校等部门从事产品开发、销售、视觉传达等相关领域的设计、教学和生产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与皮革制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意识、熟练设计表达能力以及动手能力,适应现代服装及皮革制品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有经营个人设计工作室、参与品牌设计、品牌企划和品牌管理的能力;能在相关的研究机构、设计公司、学校等部门就业,从事服装和皮革制品研究、设计、管理、教学等工作职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三大构成、时装速写、服装画技法、中外服装史、服装及皮革制品材料学、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服装设计基础、商业服装设计、创意服装设计、箱包设计、鞋靴设计、品牌设计、服装纸样与样衣工艺、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箱包结构设计、鞋靴结构设计、箱包工艺与样板制作、鞋靴工艺与样板制作、品牌管理、广告与摄影  缝纫基础、样品设计与制作、市场调研、艺术采风与设计考察。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应在相应的研究机构、企业、商贸、商检、学校等部门从事服装与皮革制品的设计、生产加工、产品检测及企业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