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珠宝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熊涛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32

        本网讯(记者 王玉芳)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珠宝学院以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于2022年3月24日-25日组织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及真实课堂教学两部分。学院7位青年教师参加,由学院5位教学督导担任评委,部分老师观摩了比赛。

参赛教师进行教学展示(丘晨 摄)

        参赛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在比赛中,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紧扣赛事细则、评分标准,教学目标明确,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过程组织严密,教学环节分配合理,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巧妙融入思政元素。

        戴玲选取《首饰现代生产工艺》课程中的“金有价、艺无价”内容进行教学展示,通过课前发布教学视频,自主学习,课中通过翻转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灵活运用BOPPPS教学方法,重难点突出,课后分层拓展,优化教学成果。金瑛的教学阶段以“匠心独运、点石成金”为理念,展示了《首饰设计与创意制图(二)》中的首饰设计思维节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频共振,将创新精神、美学修养、文化自信等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课堂当中。

        经过评委评分,最终戴玲、金瑛、邓夏三位教师获比赛前三名,并代表学院参加我校青教赛的复赛。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搭建了我院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字录入: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