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号召党员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时代力量

发布者:丘晨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70

    本网讯(记者 方丹)为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8月23日下午,珠宝学院书记刘喜锋以“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时代力量”为题主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采取线上形式,学院师生党员63人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旁听党课。

刘喜锋书记主持党课 (方丹 供)

    刘喜锋首先通过“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一个殷切希望、一个党员号召”进一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要了解我党百年来的成就,明确我党奋斗目标,并继承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接着,刘喜锋依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革命先烈、改革先锋所展现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路”精神、西迁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介绍了不同时期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精神内核,这些精神内核汇集在一起构建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强大力量。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个精神类型成为党成长道路上的坐标,影响着每一位党员同志形成自觉意识,坚定政治定力。

    刘喜锋强调党的精神谱系是从实践中总结概括而成的,是对当前实践的一种价值指引,反映了认识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所以党员同志们要运用党的精神谱系不断提升自强能力,党员融入社会生活,在实践中感知精神、领悟精神,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理论指导实践、精神成就价值,中国在新时代道路上越走越好,中国人民幸福感越来越高,在这矢志不渝地奋斗中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精神资源就此转化,塑造出中国人民的自信精神。

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党课 (方丹 供)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珠宝学院师生党员从宏观层面加深了对于“中国精神”的理解,教师党员方丹认为每一个精神背后的故事都是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但是通过时间的脉络串起中国精神,展现出时代背景下中国革命、改革先驱的无私与伟大,让我觉得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继承这些精神。教师党员岳素伟则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涌现出大量的英雄模范,而这些革命、建设的实践形成了各个历史阶段的精神谱系。这些红色精神的形成不是空想,也不是一朝一夕,是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实践的结果,这些伟大精神指引着我们奋斗的方向,也是推动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