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的诞生的时代回忆—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文嘉俊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72

本网讯(记者 罗甘)8月12日下午四时,珠宝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党员领学活动,本次学习由党员罗甘同志主持分享《红色印记——国歌的历程》,带领大家一起回过头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感受到国歌对于中国人增强凝聚力的推动作用。

学习现场(邢莹莹 提供)

    本次学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国歌发展历程。1935年5月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电影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从此风靡全国,成为中华民族在危难之际发出的最坚强的呐喊。1949年通过国歌征集和筛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最终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直到1982年1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定为国歌。我们回过头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以及遴选过程,就能够体会到居安思危的胸怀、境界,体会到对既往历史和民意的尊重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期许,更能感受到国歌对于中国人增强凝聚力的推动作用。第二部分是通过田汉先生和聂耳先生后裔的采访影像以及话剧作品展现《义勇军进行曲》传奇而又波折的创作过程,更能体会在民族危亡关头,《义勇军进行曲》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到巨大作用。第三部分是阅读分析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是为了通过国家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进行规范而制定的法规,全体党员同志庄严、认真的逐条阅读了法规。

学习现场(周甜甜 岳素伟 提供)

    国歌承载着一个国家、民族不朽的精神和不能忘却的记忆。每当我们唱起国歌,都是一次与前辈先贤并肩的行走、理想的共鸣,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增强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字录入:文嘉俊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