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党总支开展教工党员师德师风教育

发布者:丘晨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30

    本网讯(记者 方丹)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珠宝学院党总支举行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师德师风教育,总支书记刘喜锋作题为“如何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演讲,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获得者岳素伟分享教学经验。56名党员参加会议。

刘喜锋作主题演讲 (文嘉俊 摄)

    刘喜锋首先阐述了高校进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事业关乎国家发展的前途和根基,党和国家将教育放在了各项发展的优先位置,全体教师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就是建设教育强国,而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就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接着,刘喜锋指出教师要有理想信念,尤其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四个相统一”;要有道德情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有扎实学识,适应信息时代学生知识来源渠道丰富的现实,善于不断学习,学会站在大师的肩膀上进行专业阅读,站在团队的肩膀上进行专业交往,站在师生的角度进行专业反思;要有仁爱之心,在工作态度上,乐于奉献,从传道授业中感受到幸福,化为前进的动力。最后,刘喜锋号召全体教师做到坚定信念、正身修德、泽己及人、回归本分教书育人、尊重理解、关爱学生。同时,刘喜锋对学生党员也提出了要求。要求学生党员发挥引领作用,尊师重教,师生共同努力,一起构建衣钵相传、不立文字、志同道合、口传心授的师生关系。

岳素伟作经验分享 (文嘉俊 摄)

    岳素伟则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教师要处理好自身、知识、学生三者的关系,通过自身地主动教授带动学生地主动学习,使得知识的传授、汲取更加灵活、更有乐趣。除了知识的传播,教师更需要在德行上以身作则,践行“四有”标准,重视精神的收获,而不去计较物质的得失。而这些想法落实到工作中则是教师要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督促自己,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开展科学研究,并通过教学扩大科研成果的受益面,推进专业学科往更深、更大的方向发展。

    为表彰先进,鼓励学院教师们争先创优,会上,刘喜锋代表学院、党总支向岳素伟颁发了荣誉奖品,鼓励其未来能为学院、学校创造更大的光荣。也希望全体教师积极向优秀学习,凝练个人教学特色,关心爱护学生,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会场党员们都认真听、入心想,逐条自省在日常工作中是否有做到“四有”标准。辅导员吴思梅认为,作为一名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今天受益颇深,从刘喜锋的报告中切实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重视,也学到了该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教育学生的同时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在教育教学中践行教师十项准则。学生党员孙雪莹则认为身为学生党员,我们要重视“尊师重道”传统礼仪的传承和发扬,遇到老师时说一句:老师好!老师下课后道一声:老师辛苦了!这些是对老师表示感谢的一种方式。最后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对所有老师说一句:教师节快乐!

    会后,总支和各支部全体委员举行会议,对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