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工作、快乐生活”珠宝学院开展班导师心理座谈会

发布者:文嘉俊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09

本网讯(记者 林忠源、鲁丹凤)为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专业技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缓解教师队伍工作压力,3月31日中午,珠宝学院邀请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校心理中心”)负责人鲁丹凤老师于A7-212会议室开展了“共话师生成长”为题的心理座谈会,珠宝学院全体辅导员与班导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鲁丹凤老师介绍座谈会内容(丘晨 摄)

    座谈会中,主讲老师以“想象放松法”和“呼吸放松法”导入,引导参会老师体验减压放松训练,帮助老师们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感受心理放松的魅力。

参会老师进行放松训练(丘晨 摄)

    接着,鲁老师从“学生情况应对”、“心理疏导减压”、“心理危机干预”三方面,分析了常见的、棘手的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学生问题的不同原因进行了针对性的处理方式讲解。主讲人在介绍学生问题处理方法时,提醒教师们要尊重、理解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同时注意维护自身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并为老师们介绍了冥想、渐进式肌肉放松法等心理减压方式。此外,在心理危机干预内容中,主讲人通过案例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程序、自杀的征兆、如何与心理危机学生谈话、工作中应关注学生的表现等内容,她说道:“心理危机既有危险,又蕴含生机、机遇,处理得当可以促进学生,可以促进学生的积极成长和发展。”

    在最后提问互动环节中,老师们纷纷提出的问题,鲁老师针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结合精神卫生法分析了辅导员、班导师在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和处置程序中的应知应会及注意事项

    会后,班导师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增长了心理学知识,懂得了如何对自己进行疏导减压,而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对今后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和深入了解提供了新的切入角度和方式方法。

    文字录入:丘晨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