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联合珠宝学院举办《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评价与教学反思》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嘉俊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07

本网讯(记者 王玉芳 谢海燕)为持续推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教学科学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0年12月31日上午,我校教务处联合珠宝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团队负责人陆芳在行政楼517会议室作《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评价与教学反思》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曾玲 摄)

  陆芳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及教育评价改革等出发,指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范式和教学评价已成为国际共识。她讲道,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评价是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关键,在诊断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等评价过程中要采用有效提问、档案袋评价、同伴互评等多元化学习评价来提升教与学的质量。她还建议教师要多开展教学反思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陆芳用丰富的案例与在场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多项可行性建议。

提问环节(曾玲 摄)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落地性强,现场反响热烈。在提问环节,现场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课程建设、在线教学、翻转课堂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陆芳均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切实建议。

  据悉,陆芳博士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团队负责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12项,发表论文17篇,主编《现代远程教育学习概论》《多媒体技术及应用》《数字化学习》教材3本,获软件著作权证书4项;主讲校内教师培训60多期,参加老师达4千多人次;本科教学评教分数多次位列全校通识课前10%;被评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智慧教学之星,获省部级信息化教学奖项11项,获校级教学奖励5项。


文字录入:文嘉俊 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