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学业预警及帮扶实施细则【试行】(2019年12月)

发布者:文嘉俊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299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实施办法》,结合珠宝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学业预警

1、每学期针对教务处公布的学业预警学生名单,学院负责落实以下工作:

1)、教务处公布名单1周内,教务员填写学业预警通知书并交给各教研室,各班导师负责及时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学业预警通知书,并于1个月内将学生及家长签收回执交回教务员存档留存。

2)、预警学生名单确定后,学院须于2周内对受到预警的学生(下称:帮扶生)进行谈话与教育,并做好记录:

蓝牌预警:由班导师与学生谈话,进行警示教育。

黄牌预警:由班导师、辅导员与学生谈话,进行警示教育,并与家长电话沟通。

橙牌预警:由班导师、辅导员、学院领导与学生谈话,须与家长面谈(或网上视频)。

二、学业帮扶

1、确定助教生名单:

1)各班导师根据学院分配的帮扶名额,1周内上报助教生名单至教务员,并同步组织开展帮扶,要求助教生为各专业学习成绩优秀、无挂科现象、位列专业前30%的同学。

2)学院对帮扶者发放5个月的助教奖学金,学院对帮扶成效排名前40%的助教生颁发“优秀助教生”证书,并额外发放一定的金额奖励。

2、帮扶学习要求:

1)助教生及帮扶生每周至少需要结伴自习1次,每次自习时间不得短于2个小时;自习的时间和地点由两人协商决定,但自习地点需为图书馆、自习室等非寝室地方。

2)助教生应每周填写周记,记录每次帮扶的内容以及帮扶生各科平时作业的完成情况。助教生如发现帮扶生产生明显的厌学(不听督促,不问问题)应及时向班导师反映和沟通。

3)帮扶生应每周填写周记,记录每次被帮扶的学习内容及自己的学业、思想等情况。

3、班导师需每月10号前对上月的帮扶开展情况进行了解,做好指导工作,对帮扶生的思想,学业、生活等多方面进行了解及鼓励,并做好记录(班导师谈话/辅导记录表)。

4、学业帮扶的一个周期为16周,一般为当学期第7周至下学期第4周,在学业帮扶周期结束后1周内,班导师需提交本班的帮扶记录册至教务员处存档,包括帮扶生周记、助教生周记、班导师谈话/辅导记录表、班导师总结(需对每个被帮扶者的学业成绩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学生成绩单、教研室意见。

三、成效评估

学院每学期初对各班受预警学生的人数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根据各班导师提交的帮扶手册,对困难学生的帮扶成效进行分析总结,帮扶效果与班导师的考核进行挂钩。

本细则201912月修订,未尽事宜由珠宝学院负责解释。


附:学业帮扶工作时间流程图


  • 当学期

  • 5              学校公布预警学生名单

  • 6周              学院发放预警通知书,确定助教生名单

  • 7-10     完成对帮扶生的谈话教育,交回学生及家长通知书签收回执

  • 7-18     助教生、帮扶生每周记录帮扶情况、班导师每月进行一次谈话

  • 下学期

  • 1周—第4     助教生及班导师对需要补考的帮扶生进行持续帮扶,并做好记录

  • 5周              班导师提交帮扶手册,学院进行成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