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2017《金属表面着色处理工艺课程》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72

  金属表面着色是金属通过化学是金属通过化学浸渍、电化学和热处理法等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带有某种颜色,并且具有一定抗蚀能力的化合物。生成的化合物通常为具有相当化学稳定性的氧化物、硫化物、氢氧化物和金属盐类。这些化合物具有一定的颜色,同时由于生成化合物厚度及结晶大小不同等原因,对光线有反射、干涉等效应而呈现不同的颜色。广义而言,所有的表面覆盖都可以赋予金属表面不同的色彩。金属着色不仅改善了制件的外观,丰富了首饰制作的工艺,而且也提高了制件的耐蚀性,对首饰起到了防护的处理。

  一、课程具体计划:

  第1天:

  主要介绍首饰工作室安全措施和首饰个人工作室建立所需的基本工具,包括一些首饰供货公司(美国和澳洲)。同时,介绍彩色铅笔着色的相关艺术家作品、材料准备以及学员创意准备。

  第2天:

  彩色铅笔着色工艺讲解与步骤演示,学员实践与制作样品,锻造,肌理,以及制作出初步的不同型体。在制作过程中,老师会对每个学员单独辅导;在制作过程中,一些新工具将被介绍和引用。

  第3天:

  学员将要完成立体作品的思考和制作过程。通过型体制作,老师将开始对作品进行金属表面处理、彩色铅笔着色和做旧等相关工艺,学员随即实践这些工艺,老师将面对面进行相关问题辅导。

  第4天:

  上午样品展示和讲解。学员通过这几天设计与制作样品或成品,将分享感受和进一步的完善。下午开始阳极氧化工艺:介绍相关艺术家作品、材料准备以及学员创意准备。

  第5天:

  老师将会手工演示阳极氧化的步骤工艺、注意事项和安全问题。之后学员分成组,集体进行试验,老师会在身边进行专门辅导。

  第6-7天:

  学员进行铝极氧化试验,创意实现。由于铝材料的不可焊接性,老师将会介绍相关的金属冷链接工艺,例如铆接工艺和链扣工艺,学员将要完成立体作品的制作过程。

  第8-9天:

  综合两种工艺的学习,以及相关其他工艺的教授,学员将进行创意思维训练,以这两种工艺为主,允许结合其他材料来进行设计和创新,并且独立制作出1-2件作品。根据学员作品要求,相关辅助工艺将会介绍,老师全程跟踪学员概念、设计和制作。

  第10天:

  所有作品完成,作品展示、讲评以及最后整个工艺作坊总结。

  二、培训方式与上课时间

  假期培训学习,总学时:80学时,共10天。

  上课时间:2017年7月08日——2017年7月17日(上课)

  三、颁发证书

  参加资格证书课程培训的学生,经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颁发的《金属表面着色处理工艺课程结业证书》。

  四、报名截止时间

  2017年6月25日(20人开班,30人截止报名)

  五、报名方式

  1.校内学员

  (1)电话/短信报名【必须将姓名+班级+学号+手机联系方式(长号/短号)+建行卡号(培训费划扣)发送至报名联系人】

  (2)现场报名:报名地点 A7-209 上午9:00-11:30 下午14:30-17:00

  2.校外学员

  电话/短信报名【必须将姓名+身份证号+手机联系方式发送至报名联系人】并于7月7日到培训地点现场确认报名

  六、报名联系人及电话:

  文老师(13610073985/663985) 吴老师(15217475067/675067) A7-209

  七、收费标准:校内学员3600元/人,校外学员4500元/人(均含材料工具费)

  八、缴费方式及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结束后,校内学员请将学费及时存入报名所用的建行账号,学校将统一划扣。校外学员将短信通知大家交费方式以及交费时间。

  九、上课地点

  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一号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A7楼。

  十、备注

  授课教师简介:

  曹毕飞,男,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之后留学美国宾州印第安纳大学获MFA学位;2015年荷兰阿姆斯特丹里特维尔学术学院首饰系交换研究。2013年至2017年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学院金银器与首饰工作室完成博士研究并兼职首饰教学讲师,研究中国传统视觉文化在当代影响与个人经历中的呈现。

  参展经历

  在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共举办过七次个展;

  作品被邀请参加很多国际性金属工艺和艺术首饰作品展出,包括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荷兰和立陶宛等;

  个人荣誉

  2016 获奖者,2016 EASS Patrons 高等学位研究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5 一等奖,第十六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奖学生组,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专业委员会

  二等奖,第十六届“湖南之星”设计艺术大奖学生组,湖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

  评审邀请奖,Preziosa国际青年当代首饰2015竞选,佛罗伦萨,意大利

  2014 第一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视觉艺术竞赛,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

  高度推荐奖,2014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竞赛,澳大利亚

  评审入选奖,ENJOIA'T西班牙当代国际首饰大奖,A-FAD 展览会,巴塞罗那,西班牙

  2013 视觉艺术研究生材料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澳大利亚

  2012 NICHE 奖评审入选奖,费城,宾夕法尼亚州

  评审荣誉奖,首饰艺术家艺廊,俄克拉何马市,俄克拉何马州

  2011 评审荣誉奖,第九届国际学生珐琅评审作品展,北美珐琅艺术家协会,北美

  SNAG北美金工协会教育天赋奖学金第一名,北美金工协会,北美

  W.E.B. Dubois 优秀研究生毕业奖,美国非洲文化中心,宾州印第安纳大学

  社会公平与教育奖,美国非洲文化中心,宾州印第安纳大学

  2010 NICHE 奖评审入选奖,费城,宾夕法尼亚州

  评委会奖, “庇护”,现代工艺协会,匹兹堡,宾夕法尼亚州

  2007第五届“金都杯”全国黄金设计大赛入围奖,中国黄金协会,中国北京

  全球“爱之信物”银饰设计大赛优胜奖,郴州,湖南

  2006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届黄金艺术品设计大赛入围奖(排名第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

  2003台湾第十二届中华时报金犊奖入围奖,中国台湾

  北京服装学院口罩设计大赛二等奖,北京服装学院,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