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73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广东地区唯一培养珠宝本科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学院。学院围绕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提出的“依托华工、错位发展,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办学、凝炼特色、创建品牌”的办学指导思想和“本科应用人才培养的典范、独立学院规范办学的典范、产学研结合办学的典范、应用型人才教育教学创新的典范”的办学目标,确定珠宝学院旨在培养“以就业为导向、提高专业技能”的高质量应用型珠宝类、服装与服饰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校学生近1200人,已有四届毕业生就业,就业率99%以上。

  珠宝学院现有一支充满活力、人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敬业爱岗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院设有珠宝研究所,多数教师承担了不同类型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学院注重与珠宝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建立校外就业与实习基地16家。

  珠宝学院拥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和科研设备,设有珠宝贵金属质量检测中心和地质学基础、钻石分级、艺术设计、玉雕和宝石琢型、服装与皮革工艺实验室等20个专业实验室,以及珠宝、服装与服饰、皮革制品展览厅。

  经教育部批准,珠宝学院已与美国乔治亚州托马斯大学就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进行合作办学。目前,珠宝学院在广东省高校同类型专业中已经具备较强的影响力,集教学、科研、对外办学为一体,已逐渐成为教学设备先进、课程体系设置逐渐趋于合理、科研成果日益丰硕,具有较强应用型本科办学能力的单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珠宝鉴定与营销方向)

  专业咨询联系人:刘喜锋(电话:13760679032,QQ:232231611,邮箱: 232231611@qq.com)

  专业介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强调结晶学矿物学和岩石学理论和方法在珠宝与材料工艺科学中的实际应用,与市场紧密结合,重视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珠宝玉石资源,合理改善材料性能,掌握珠宝玉石的性质、宝石合成、鉴定、优化、加工、设计制作、评价、贸易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开发新材料,培养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实际技能的创造性技术人才。同时通过学习市场营销、首饰评估、企业管理等商贸课程,使其具备一定的珠宝营销、评估和企业管理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结晶学和矿物学、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现代宝石测试技术、系统宝石学、系统玉石学、有机宝石学、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宝石优化处理、宝石矿床、宝石颜色成因理论、贵金属材料与鉴别、收藏石鉴赏、珠宝首饰评估、宝石加工工艺学、珠宝企业经营与管理,珠宝市场营销、珠宝商贸规则、珠宝品牌与策划、珠宝电子商务、珠宝消费心理学等。

  培养目标

  方向有三类:

  1.珠宝玉石科研鉴定

  2.珠宝首饰评估与典当

  珠宝营销与企业管理

  就业方向

  珠宝质检行业、珠宝评估行业、珠宝典当行业、珠宝店面营销、珠宝企业管理、珠宝培训教育。

  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与加工方向)

  专业咨询联系人:王海涛(电话:13760678983,QQ:576894132,邮箱: 576894132@qq.com)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艺术设计、首饰工艺与宝石学交叉并延伸的专业方向,以“产、学、研”为主导的培养方式,培养以实践为目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掌握首饰工艺学、珠宝首饰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使其具备首饰设计、创作、研究等方面的实践技能本领,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质量、创新型的设计需求。能够具备独立的艺术设计思维和实践能力,进行设计创作,从事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制作及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首饰概论、首饰设计效果图、首饰材料综合技法表现、首饰现代生产工艺、首饰加工与制作、玉雕设计、宝石学概论、计算机辅助图形(三维)设计、Jewel-CAD首饰制图、设计概论、商务首饰设计、首饰品牌与营销等

  培养目标

  首饰设计师;

  玉雕设计与工艺师;

  珠宝订制与营销;

  品牌建立与运营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到珠宝首饰设计企业、珠宝首饰商贸企业、奢侈品设计公司、工艺品设计与生产企业、大师玉雕工作室,独立玉雕工作室,学校等部门从事产品开发、销售、视觉传达等相关领域的设计、教学和生产工作,能自主创业,创立并经营个人工作室。

  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皮革制品设计方向)

  专业咨询联系人:廖勇(电话:13632250845,QQ:284011857,邮箱: 284011857@qq.com)

  专业介绍

  本专业方向注重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与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宗教、美学、心理学、生理学以及人体工学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密切相关,是为了解决人们穿着生活体系中诸问题的富有创造性的学科方向。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及工作性质可以分为服装造型设计、结构设计以及工艺设计。

  主要专业课程

  设计素描、水彩技法、设计构成、服装画技法、中外服装史、设计基础与调研、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商业服装设计、创意服装设计、品牌设计与产品策划、服装工艺学、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服装产品开发、艺术采风与设计考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服装设计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专业技能,使学生具备创意、设计、制作、营销等方面的实践技能本领,适应现代服装与服饰行业高层次、高质量、创新型的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美学素养、敏锐的时尚嗅觉、扎实的学术根基,胜任行业不同岗位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服装、奢侈品公司从事设计、企划、贸易和品牌管理等工作;能在时尚行业从事编辑、摄影、视觉传达等工作;能在相关的研究机构、学校等部门从事服装研究、管理、教学等工作;能自主创业,创立并经营个人工作室。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鉴定与营销方向 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咨询联系人:刘喜锋(电话:13760679032,QQ:232231611,邮箱: 232231611@qq.com)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宝石学和营销管理学基础,较好的珠宝企业管理能力、人文

  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应用能力,完善的宝石鉴定、钻石分级、珠宝评估等专业技能,拥有一定的获取知

  识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能鉴定、精营销、会管理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珠宝人才。

  培养目标

  通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珠宝玉石的性质、合成、鉴定、优化处理、评估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熟悉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了解企业活动中市场调研与开

  发、顾客心理分析、产品渠道设计与管理、推销、广告策划及商品购销业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了解宝

  石及材料工艺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本专业产业的发展状况;具备综合运用相

  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宝石鉴定原理与方法、系统宝石学、系统玉石学、钻石分级学、翡翠宝石学、珠宝营销学、珠宝企

  业管理、珠宝品牌与策划、金融学原理、货币银行学、管理信息系统、销售管理学、网络营销。

  就业方向

  珠宝质检行业、珠宝评估行业、珠宝典当行业、珠宝店面营销、珠宝企业管理、珠宝培训教育。

  专业最终就业率

  宝石及材料学 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