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1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82

10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1班

    过去,作为大三的学生,我们珠宝学院10级珠宝鉴定1班的同学们身上既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同时也为我们即将出来服务社会而努力做准备;而作为承载的一个整体,我们这些热情的青年们又秉承华南理工大学“明辨笃行,博学慎思”的校训,表现出崇尚道德品质,追求科学真理,树立远大理想,立足本职勤奋努力的可贵精神。过去一年中,10级珠宝鉴定1班在团支部、班委会的领导下,在全班58名同学的积极努力下,在班级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班风学风建设、集体活动等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现汇报如下,望院领导、老师考察并批准。 

一、班级制度建设 

    无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班集体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班级制度来管理,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凝聚力。大学里班级规章制度有很多,而我认为与增强班级凝聚力关系最为密切的是民主参与制度。适合本班发展的制度是最有成效的而本班同学思想进步,思维活跃让全体同学参与班级的建设工作,发挥每个人的智慧,使每个人都成为班级的主人。让学生参与,可以使同学们产生主人翁精神、自尊感,提高自我价值,意识到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并能使他们逐渐关心集体,热爱工作是我们班不断提高的关键。10级珠宝鉴定1班发扬民主集中制通过辅导员组织,民主投票评选出了班委会,由此,一个负责、服众的同学服务组织成立,有力地推动着班集体建设规范制度建设的完善,班集体建设规范制度建设的完善也可以说是10级珠宝鉴定1班建设的根本保证。也为我们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思想道德建设 

    自从2012年9月入学以来,我们班高度重视全班思想道德的学习教育。在学校和班委会的组织下我们开展了许多有针对性团组织活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并结合自身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例如:1、我们为了学习和了解各方面的文化知识,我们开展了一个文化节主题班会,并且全班出席,通过这次班会我们意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并切切实实抓紧学习各种文化的脚步。2、在五月份的时候,为响应学校的“严抓学风”活动,我们班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全班出席),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自从开会以来我们班的学风更加好了,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了!3、我们班集体的整体思想始终保持与党中央一致,在2012~2013年度,我们班集体参加了2次团员大会、参加了学校的第九期预备党员的投票、参加了学校的第十一期党章学习。到目前为止我们班入党积极分子占到班内总人数的53.45%。并且每一次有利于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的机会我们都努力把握,通过党课培训学习,大家思想高度统一,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解我们国家的国情,认真学习思想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充分发扬爱国主意,集体主意,团结同学为整个班集体带来了荣耀的同时也为国家的兴旺发达做准备。班上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依然络绎不绝,并且都通过了党课的培训,大部分成为了入党积极份子。 

三、班风学风建设 

    班风是班集体中长期形成的情绪上、言论上、行动上的共同倾向,是班级特有的一种风气。优良班风的教育力量、感染力量、鼓舞力量是非常之大,可以令人振奋、催人向上。树立班级的先进典型,树立班级的旗帜,使同学们有一个努力的方向;通过各种措施和班级内的互助,使全班同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积极的组织气氛和良好的班风。好的班风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生就是以学习为主的大学也不例外,我们班在学习方面的宗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尽管我们是珠宝鉴定专业的学生但我们除了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同时还加强对其它文化知识、技能的学习,并取得较好成绩,英语四级通过2人共22人、英语六级通过2人、驾驶员考试通过人数11个、NGTC翡翠鉴定资格证考试通过人数、NGTC高级宝石鉴定资格证考试通过人数1人、NGTC钻石4C分级师资格证考试通过人数人。但是我们承认我们在学习上还存在着不足,由于在大一、大二时有个别的同学在文化知识上欠下的债一时间还不能还清。但是我们有信心还清,因为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帮扶学习。班上学习氛围良好,一些同学在课余时间经常跑去图书馆看书,丰富自己的课内外知识,同时也增加自己的道德修养,也由于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三的阶段,所以我们也很关注就业方面的信息,学校举行的招聘会我们班有46人参加,参加招聘会可以使我们了解到社会上哪些人才受欢迎,哪些职位需要的人数多等各种就职情况。

 

四、集体活动 

像文化促进经济的发展一样班级活动可以不断提高同学感情、促进班级团结的大好机会。所以我们抓住每一次机会,多学习,多锻炼,多交流。在校外我们3月份我们班组织“参观翡翠梦想馆”活动,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我们班的团结发展,更重要的是还让我们对新科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大家对翡翠会所的运营模式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校内我们年级组织活动我们班表现更是较为突出的,1、学院举办的篮球赛中我们班同学郑懿鹏,刘显卓,蓝奕翔,黄家荣、王路遥、莫坤康代表我们班参赛并获得珠宝学院B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2、我们班的王耀慰、莫坤康、陈智涛、王路遥、欧文超、刘显卓同学更是积极地参加了学校举行的“院系杯”足球赛、获得全校第三名

10级跟11级足球友谊赛。3、还有我们班的王耀慰同学代表珠宝学院参加了校运会男子组400竞赛;李艳、林雨露同学代表珠宝学院参加了校运会的女子组60米竞赛;关惠玲同学代表我们珠宝学院参加了校运会女子组800米竞赛;刘淑娴同学代表珠宝学院参加校运会女子组跳远比赛并获得了优秀的成绩。4、我们班举行班委换届班会,全班出席;5、,第一学期升旗仪式,我们全班到场;6、学校举行冬季环湖跑活动,我们全班参加;7、参观翡翠梦想馆,我们全班参加;8、第二学期升旗仪式,我们全班参加;9、文化节主题班会,我们全班出席;10、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我们全班出席11、我们班过半的同学参加了珠宝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联合举办的“童趣奇缘,梦随筝飞”活动;12、为响应学校举办的SRP学生研究活动和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我们班过半的人数参加。13、云峰杯珠宝首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我们全班出席;14、广告设计大赛、“dream wall”墙绘涂鸦大赛 等我们班的梁倩文、任晓君同学也获得了好成绩;15、珠宝学院开的每次讲座我们班大部分人都出席:如《首饰物语》讲座、深圳钻之韵公司宣讲会、高等宝石的投资与收藏、云峰颁奖典礼、中国珠宝市场现状及玉雕艺术发展、TTF2013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园招聘计划、翡翠高端论坛;16、我们班非常注重我们专业领域的市场考察、知识拓展,这年以来,我们班一共去了三次市场调研,一次广州的荔湾,一次肇庆的四会,一次佛山的平洲,通过这三次市场调研,我们更加了解到我们专业的市场情况,也更加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我们以后的理论知识指明了方向;17、许多同学除了在学习之余还担任了学生会,社团,志愿者等组织的职务,充分了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我们衷心感谢学院领导对班级的关心支持和老师的辛勤工作,正是有了你们的关爱、支持,鼓励,我们才能够自豪地提出“先进班集体”的申请。 

    这就是我们一年来所组织的活动和取得的成绩,总的来说,我们班思想积极上进、学习气氛浓厚、生活健康团结、文艺活动多姿多采、班级特色鲜明这些成绩足够证明班级的优势和潜力。还有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我们会改善我们不足的地方,更加努力的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拓展我们的视野、继续努力和奋斗,将珠宝学院10级珠宝鉴定1班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