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杯”第四届珠宝首饰设计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3/12/0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5浏览次数:74

        为了锻炼、发掘和培养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人才,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主办,广州云峰企业集团、雅和(广州)首饰有限司、TTF深圳大凡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大力赞助的中国“云峰杯”第四届珠宝首饰设计创意大赛,在2013年6月正式启动。12月5日下午,在校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

        校董事长、广州云峰企业总裁黄维崧先生,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展览公司总经理韦光明,校常务副校长梁耀能,副校长李华钢、曾令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云峰企业高级顾问张汉凯,广州翡翠行业协会会长、广州花都云峰国际珠宝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松,云峰企业总裁高级顾问王向欣,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院长王昶,三和珠宝集团设计部总经理罗志明(香港),广州众星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闵利,花都珠宝商会监事长黄庭垚、常务副会长苏木卿,秘书长伍世晁,副会长邱春对、许巽卿,金石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群义,校学生处处长张培祥、各二级学院院长,以及大赛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典。

 

嘉宾领导合影

       “云峰杯”珠宝首饰设计大赛是由广州云峰企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共同打造的全国性珠宝首饰设计行业的重大赛事。自2010年起,历经四年的砥砺磨练,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本次大赛以“中国梦”为题,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院校以及珠宝企业共599份参赛作品,再创历年新高,其中也包含了来自台湾同胞的参赛作品。本次大赛设有最佳工艺奖、最具时尚奖、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四项大奖,分别由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麦楚筠、沈世彬、黄欣妍以及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凌佩玉获得,另有新秀奖10名和优秀奖30名。
在颁奖典礼上,我校珠宝学院的学生模特队进行了优秀设计作品展示。中国典雅风、清新自然风、摩登时尚风等四场不同风格的走秀,凭借着模特与首饰的完美结合,运用宝石的璀璨和金属的力量,给现场观众传递了首饰这种文化载体的正能量。带着梦想而飞的“翔”、古香古色的江南“雨后”、寓意着伟大复兴的“鱼跃龙门”……诠释了珠宝设计师们心中的“中国梦”。

传统典雅的中国风

        作为全国性的赛事,要在多方面都达到一定的水平高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张汉凯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了“影响力”这三个字,他很兴高采烈的告诉记者:“本届‘云峰杯’已经成功的达到了影响力这个目标,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领导们对我们这个首饰设计大赛很是关注。”据了解,本次大赛不仅只是面向学生群体,更是向全国范围的首饰设计师大开门径。
        在本次大赛的主题选择上,大赛组委会的成员告诉记者,这是考虑到要如何去把握住时代的脉搏,顺应首饰设计的趋势,以寻求在行业内更高的发展,因此结合当下国情和国内潮流所向,选择“中国梦”作为大赛主题实际上是一种必然。

黄维崧总裁为最具商业价值奖得主颁奖

        与往届相比较,我们能够发现,今年的大赛名称中多了“创意”这两个字。“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大赛都想看到设计师有更多充满新意的点子”校珠宝学院专业指导老师杜静是这样解释的。副校长曾令涛告诉记者说:“我们的比赛是定位在挖掘和培养设计新秀。年轻人嘛,放得开,有的是想法,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不被那些条条框框所限制。” 
 

常务副校长梁耀能公布大赛最具时尚奖名单

        当问到举办“云峰杯”的意义,到场的嘉宾们都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张汉凯,作了一辈子的珠宝教育工作,他说:“我更看重的,是在这样的一个比赛中,大家互相地交流学习,学生群里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能够更加直接地受益,所以这类比赛应该要有各界广泛的参与”。
        作为分管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的曾令涛副校长,他认为“我们之所以想将‘云峰杯’打造成全国性的大赛,是为了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去让首饰设计师们走入生活,推向社会,为企业和设计师们带来效益,形成行业内部的良性循环”。
        杜静老师是我校首饰设计的专业指导老师,在指导学生参赛时,她更多的是想到了要从大赛极具使命感的主题出发,“将中国传统元素经过提炼,然后实现传统与时尚的结合,使传统的东西能够为大众所接受”。
        据了解,本次大赛延续了第三届将优秀作品制作成型的做法,考验了首饰设计师从设计到制作的专业能力,也使大赛作品的实用性得到了体现。
 
 

图/邓海波李浩裔梁碧怡文/黄辛彦